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S026_去威尼斯玩玩

兒子放學問我去過威尼斯(Venice)嗎?
「好久以前去過。」我點點頭,思緒瞬間就掉入了美麗的義大利水都威尼斯。
當年雖然沒有趕上威尼斯的面具節(Venice Carnival)嘉年華,但依然深深著迷於威尼斯的萬種風情。

「今天老師講到威尼斯,聽起來好像很好玩。」
「真的。而且要趁還沒下沉之前,不然就可惜了。」

威尼斯自西元452年建城之後,因為超抽地下水就不斷在下沉。從過去每100年大約只下沉1公分,到現今已經下沉超過28公分。有些專家預言,下沉速度越來越快的威尼斯,在西元2050年將永遠沉在海底。算算也就是34年後,好驚人啊!

「還沒沉下去之前,我想去看看。」
「我也想再去一次。」
「會帶我去嗎?」
「會。我會帶全家人一起去的。」

我想帶孩子們走進擠滿聖馬可廣場(Piazza San Marco)的鴿群裡,然後讓他們學著當年的我,在自己身上灑滿飼料,等著數十隻鴿子團團包圍。或是鑽進密密麻麻、彎來彎去的巷弄,尋找驚喜!
如果學校還在,我也想帶家人一起順著陽光的指引,穿越一條條巷子、跨過一座座拱橋,前往一座校區小廣場,拜訪我曾經在此擁有美好午後時光的「中文大學」。

那年不知哪根筋不對,我向圖書館櫃檯小姐說:「我來自台灣,如果有人想練習中文的話,我在一樓廣場會停留一個小時左右。」

結果十幾分鐘後,有兩個大二的女學生,模樣清秀的義大利人過來找我對話。雖然她們的中文不太靈光,但交雜著英文和中文,我們聊得非常愉快。因為很好奇,沒見過來自台灣的人,所以下樓來看我。她們說中文很難學,本來打算升上大三就想放棄,和我聊完天後,她們覺得台灣人說的中文很軟、很好聽,不像她們老師的北京腔那麼硬,所以會再考慮看看要不要繼續學中文,認識不同的亞洲文化。

「自助旅行很難嗎?」
「不難,只要你能Open your mind!」

世界這麼大,怎麼捨得青春虛度。放寬心思和視野,走入不同文化的街道上,許多解不開的生活箍咒,就自然會找到參考的答案。

走在威尼斯的曲折巷弄,即使依著地圖還是會迷路。但是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就自己轉。迷路,只是為了讓你遇到新方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