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S020_下午茶

「爸比,怎麼這麼晚才來接我?」
「唉呀,對不起!剛剛跟朋友喝下午茶,聊太久了。」
「吼,自己跑去喝下午茶,都不帶我去。」
「好好好,下次一定會帶妳,還有哥哥和媽媽一起。」
「可是,你不是沒錢了嗎?」
「喔,剛剛就是在跟朋友討論怎麼賺錢呀!」
「爸比,那你要加油囉!」

看著小女兒充滿期盼的眼神,心中真是五味雜陳!
失業補助的上限即將到期,工作至今依然沒有著落。面試失利的無奈,對幼小的孩子們來說,可能也解釋不清。

同樣的無奈,在稍早的下午茶聚會上,朋友們也一樣沒有肯定的答案。
面對中年失業的話題,朋友們談起自己工作生活現況,多半有著頓時成空的恐慌。
他們擔憂的是,若是工作沒了,家庭支出和孩子們的教育學費就會吃緊。然後在失去浮萍的日子裡,窘迫的生活該如何以對?

原以為年過五十的中年人,工作機會自然減少許多,不好找工作是理所當然。
幾天前,我這種鄉愿的思維被家醫科醫生狠狠打了一巴掌。
「誰跟你說,五十歲過後就是中年?」
「五十歲,誰給的定義?我說,六十五歲之前,都還是青年,可以嗎?」
「只要你還能走動,哪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?」

醫師的直言,害我離開診間後,不禁回頭再確認一下自己掛的是家醫科,而不是精神科。就在領完藥搭車返家時 ,我才頓悟。原來醫生看到我的病,不僅僅只是表象。更深切的提醒是在於心態上的健康。「誰說年過五十就是中年,就找不到工作?」

如果還沒有如願見著人生裡的幾場盛宴,又怎麼能輕言告老?說不定我一生起伏輾轉,終究還能僥倖成就一個美夢。或是,我此生的使命是要成為孩子們的榜樣,教他們如何勇敢地越過生命中的彎彎大河!

窮,現在是有一點尷尬,但窮的只是口袋。
還好,腦袋不窮,依然靈光。

歲月只是按時打卡地把我推往下一階年輪,還沒有能耐將我殘酷的定格。翻轉看生命的角度,讓「老」成為一種睿智的態度,而不是自我安慰的藉口。

我牽著女兒溫暖的小手,穿越車水馬龍的大道。
前方的路,雖然還是有一點兒朦朧,但勇氣已逐漸在我的手心加溫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