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S019_代課

朋友情商要我代課一日,結果搞得我灰頭土臉。

早有耳聞這一班六年級孩子們的狀況頻頻,現在我總算見識到厲害了。

數學課,我為孩子們講解「柱面體表面積的計算」。
「老師,有誰會跟超商店員說『我要買一個體表面積144平方公分的巧克力』?」
「買罐裝可樂也不會想要知道圓柱體積是多少吧?」
全班同學開始竊竊偷笑,等著看我如何處理挑釁意味濃厚的問題。

認真想想,除了建築工程師、商品設計和製造廠師傅,我還真得不知道哪一個行業,三不五時就要想知道柱體面積是多少?
我聳聳肩,用同理心的微笑帶過尷尬的場面,把問題轉移到增加邏輯思考能力的訓練上,求個安全退場。

下課後,我翻閱他們的數學評量考卷,成績果然差異很大。
六年級的數學,應該教些什麼呢?或是說,整個小學教育裡,數學這一科,究竟該怎樣設計教學才能讓孩子們學出興趣?

繁複的計算題,並不能讓孩子們真正瞭解數學的奧妙。刁鑽的考題,充其量只能顯示,出題老師的日常生活有多無聊吧!對於「不討厭數學」一點都幫不上忙。

我自己唸完統計系四年之後,該忘掉的高等和數理微積分通通忘掉了。在社會上工作多年,也沒再碰過微積分。現在,我又該怎麼說服這群心智未開的孩子們「數學其實是一門藝術」呢?

下課期間,我試著跟一位程度較差的女生攀談,看看有沒有需要個別指導的地方。她搖搖頭,不需要幫忙。小女生戴著口罩,眼睛深深藏在粗黑厚框的眼鏡下,我完全讀不到她的心思。

成績墊底不說,聽說在班上,她是被排擠的孩子。
身邊沒有女同學作伴,男同學也不想跟她互動。她給人的感覺常是孤僻冷漠,再加上口罩遮去大半張臉的表情,加深了她與同學的距離。我很好奇,很想知道她的成長背景,甚至焦慮起她的未來發展......。

像她這樣的孩子,班上還有幾個男生,情況也差不多。對於讀書這件事,他們似乎已經提不起勁了。或是說,他們已經被老師、父母、同儕或是自己放棄了?

一日代課的新鮮感和激勵,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場秀。我多麼希望這群孩子們,可以更好奇、更貪心、更渴望、更懂得將我的知識全部霸佔!或是可以獲得較好的教育資源,讓他們的學習成果得到自信與肯定?

離開教室,代課的壓力鬆了,但心好慌,情緒好挫折。
隱身在放學的熱鬧中,現在我只能跟著師生們離校,甚麼也做不得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