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S013_陪伴

「爹地,我好想像你一樣,可以放個長假,不用每天寫功課。」
「不寫功課而多出來的時間,你會做什麼?」
「做自己想做的事呀!」
「例如?」
「也許我會拍一支動畫影片,但還沒想好主題。」

這段對話大約發生在深夜11點半左右。我坐在哥哥書桌旁,陪伴他完成今天最後一項回家功課。妹妹已經入睡,小一的她,功課量還算少,卻也常常抱怨為什麼要寫回家功課。

孩子在學校和安親班的時間,每天幾乎長達11個小時。回到家、用完餐、趕作業,然後就是洗澡上床睡覺。9:30~10:00對孩童生長發育較好的睡眠黃金時段,在小五年級的哥哥身上,早已經是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睡眠不足就不能儲蓄好體力。白天在學校的體能活動,自然跟不上同學們的節奏。

「趕快寫完,就可以早一點睡覺,老師都笑說你是『弱雞』,你還這麼慢吞吞。」
「我只是想讓爹地多陪我一下嘛......」

哥哥含糊地回應,卻沉重地給了我一擊!
原來,我跟孩子朝夕相處的時光,只剩下盯寫作業這件事了。即便是假日,扣掉游泳課和周末倍增的回家功課,真正相伴的時間也微乎極微。

我對他的操心,在孩子來看,只是順應著學校老師的規定,並沒有注意到他內心的想念。而這個念頭也許是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「我只是想讓爹地多陪我一下。」

拜失業之賜,我有機會每日接送孩子們上下學。我以為陪伴增多了,相對會拉近親子之間的關係,原來我還是把回家功課擺在最前線,沒有真正的跨越和孩子們互動的壕溝。

對孩子們來說,爸媽的陪伴不是非要出席每一次的學校活動,不必要把慶生這件事帶進教室同歡,更不需要規劃滿滿的遠足行程......孩子需要的,可能只是一個簡單地陪伴。不用急著檢視功課進度,只是陪伴。像是放學後一起在路邊攤買些點心、一起從學校散步回家、一起在公園踢踢球,或是坐在附近速食店裡喝杯飲料,聊聊夢想。

我的成長過程欠缺陪伴,這份失落與遺憾並不怪罪原生家庭。現在,我願意扮演好陪伴者的角色。即使做得彆手彆腳,也要讓心愛的妻子及孩子們,看見我的努力。

陪伴是溫柔的力量,我渴望擁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