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S012_聖誕老人

「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?爸比。」
「妳相信有聖誕老人,就會有聖誕老人。」
「我猜可能是你裝扮的。」
「我們每天吵架,妳覺得我會裝扮成聖誕老公公送妳禮物嗎?」

我有一點不想理會女兒,因為一些態度問題,這幾天我們父女倆幾乎天天鬥嘴。

有一次是因為放學後,原本應該在校門口一起等哥哥下課。結果,一溜煙地,她和隔壁班同學就不知道跑去哪個角落玩耍。我只好和已經延遲下課許久的哥哥,分頭在校園裡尋找。最後在操場的遠端盡頭,氣沖沖的把人帶回。

還有一些衝突是來自寫作業。
小一學寫國字,本來我也沒指望要寫得多麼端正秀麗。但是,筆畫順序完全自由發揮,字體大小也完全隨心所欲,更別想要求字體是否塞得下作業本裡的習字框框,簡直就是在塗鴉嘛!「至少要讓人看得懂妳在寫甚麼吧?」

除了文字,言語是更大的學問,不然有溝沒通,必定誤會意思。
妹妹的學習態度自成一局,目前看來只有哥哥可以毫無障礙地了解她的想法。

「爸比,那你有想要甚麼禮物嗎?」
「從小我就很想要有一架千年鷹號(Millennium Falcon)。」
唉,第一次迷上它是在12歲那一年,轉眼38個聖誕節過去,渴望依舊在。
「爸比,你相信有聖誕老人,就會有聖誕老人。」

我站在剛剛布置好的聖誕樹前,思緒複雜。女兒把自製的卡片塞在銀色閃閃的燈光下,卡片裡寫滿她的願望,還加註一句「請給我爸一架千年鷹,或是光劍也OK」。
我看著坐姿歪斜、一副漫不經在心寫作業的女兒,不禁搖頭輕嘆。

人生不該只有一味地想著「得到想要的」,偶爾也要回頭駐足,花些時間享受自己「已經得到的」。一架星際大戰「PERFECT GRADE 1/72 千年鷹號」模型的費用雖然要價一萬多元台幣,但比起兩兄妹自己用色紙摺出一架陽春型的千年鷹號,價值已經無法衡量。

我相信聖誕老公公已經給了我最棒的聖誕禮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