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S007_問卷電話

晚上在超市買孩子們的點心,忽然接到問卷電話。

通常,我都會直接婉拒,不接受問卷調查。但對方說,他們是「勞動部」委外的市調公司,想針對失業族群做一下「勞動部滿意度調查」。頓時想想,目前我還在領失業救濟金,得罪不起,於是勉為其難的站在一排布丁奶酪的貨架前,耐著性子接受「滿意度調查」的電訪。

電訪從一開始,就知道是經驗不足的人,完全逐字唸題詢問。
五分鐘後,我的回答語氣已經開始浮躁起來。七分鐘後,我打岔詢問對方還有多少問題?九分鐘後,問題已經開始荒謬起來。接著,又是一連串複選題,或是滿意不滿意的選擇。電訪小姐的脾氣顯然被訓練得很好,即使我的語調已經越來越大聲,她始終不急不緩,直到最後。

訪問結束後,我立即上網查詢,並去電問卷公司求證剛剛的訪問。電話是04開頭,問卷市調公司在台中,問卷資料也確實是「勞動部」提供,並不是詐騙。這次電訪經驗,讓我上了兩堂課。

第一堂是「耐性」。
相對於電訪小姐,我的聆聽耐性很糟。雖然問卷設計的方式很有問題,但我的回覆語氣也很失當,欠缺幽默感。比方說「請問您是如何前往就輔中心?」「我搭捷運。」「那附近好停車嗎?」「我哪知道!」

第二堂是「應變」。
生活充滿變數,所以無法每樣事情都能循規蹈矩。我希望孩子們是具有藝術美學鑒賞力和設計思考能力的人才,而不只是匠才。唯有具備這些獨有的特質,時時保持創意的思維,懂得如何靈活應付生活的挑戰,未來才不會被機器人輕易取代。

感謝這通電話,提醒了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