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S006_就業輔導

未來趨勢大師Thomas Frey提醒大家:「2030年前,全球將有20億的工作機會消失。」當同學們紛紛討論哪些工作會消失或被取代,我則在想「未來會有多少全新的工作冒出來呢?」

因為要取得「上課證明」才可以繼續獲得失業補助。只好硬著頭皮去上了一堂職訓局安排半天的就業輔導課程。主講題目是「產業新願景~就業新趨勢」,講師是某職業輔導顧問公司的名師。坦白說,我不是很想上就業輔導的課程,這類公式化的市場分析、產業解說、就業趨勢、性向引導等等的內容,不過就是在應付政令宣導、消耗補助預算,既浪費時間,對實際就業幫助並不大。

我坐在中間排,聽講之餘也稍稍打量周邊的同學。
聽課的人,有一半都是四十歲以上的青壯年,比我大幾歲的人也有好幾位。在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,其中也不乏許多高階主管。在這些同學裡,有好幾位的談吐和觀點都很有料,提出的問題也讓講師有些招架不住。說他們是職場上的菁英分子一點也不為過,他們應該都處在貢獻專業學能的職場黃金期,不知甚麼原因卻都坐在這裡聆聽失業輔導?看來,市場景氣真的不如政府官員說的那麼樂觀。

15年內將有20億的工作機會消失。15年後,我家兩小差不多是大學畢業的年紀,會有哪些更新穎的工作機會等著他們去挑戰?被AI人工智慧機器人取代的勞力型和服務型工作一定很多,那麼他們要準備那些本領,才不會失業呢?

我在筆記本上,為他們圈畫出幾種可能的未來,卻不知道這些方向是不是孩子們心所盼望的?15年後的我是不是也能跟得上社會的腳步?

沒有留言: